我无法永远十八,但你们不会老去

【韩楚】再次相遇(生贺)

♡给韩文清的生日礼物

♡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1)

“云秀,今天去哪儿吃午饭?”下课铃响,苏沐橙从后排伸出手拍了拍楚云秀的肩。

楚云秀合上数学课本,想了想:“隔壁三食堂。”

隔壁三食堂,说的是附中隔壁的财经大学,和财经大学在同一条街上,甚至同一片地块,只不过多了高中校门的遮挡罢了。因此高中的食堂也规模不大,多数学生都跑到财大食堂去吃饭,就连校园卡都能通用。

附中下课比大学稍早,三食堂这时候人还不算多,楚云秀在窗口点了两个荤菜,却怎么也摸不到校园卡。

坏了,她想起来。昨天大扫除时校服放在一旁不知怎么蹭了灰,回宿舍随手就扔到脏衣篓里,估计她的校园卡也躺在里面呢。

苏沐橙已经端着餐盘去找座位,楚云秀想走到旁边让后面的人点菜,就有一只手递了校园卡过来:“刷我的吧。”

是财大的校园卡,卡面磨损得不轻,一看就是老生了。楚云秀回头,卡的主人是位个头高大的男生,穿着暗红色的夹克,余下都是一身黑色搭配。

“谢谢。”楚云秀轻声说。

“不谢。”男生回答道,将卡贴在刷卡机上付了钱,楚云秀在刷卡时看清了校园卡背面的名字:韩文清。

“转账还是现金?”楚云秀看了一眼金额,问正在点菜的韩文清。

“不必。”韩文清买完自己的菜,刷卡,端起餐盘离开,一股生人勿近的气场,楚云秀只得作罢。

不过这个人,她记住了。


“韩文清?我回头帮你打听一下。”苏沐橙吃她的松仁玉米吃得津津有味,“你今天点两个荤菜诶,不减肥了?”

楚云秀取下手腕上的皮筋扎起长发:“最近不拍东西,先吃了再说。”楚云秀是学校礼仪队的,需要把体重维持在一定范围内。好在高二还是未停止生长的女生,个头抽条,也不是那么容易胖。


韩文清端着餐盘走到食堂另一端,张佳乐眼神比谁都尖,就楚云秀和韩文清交谈那么短暂的几秒都被他看见:“老韩,我怎么看到有附中的小姑娘和你搭讪啊?”

附中校服很好认,男生是蓝色西服白色裤子,女生则是白色西服配绀白格裙,对比起大部分臃肿的校服来说,也算是“别人家的校服”了。

韩文清把校园卡揣回兜里,回答道:“够八卦的,就一附中学生没带卡,我帮她付钱。”

张佳乐继续八卦:“那姑娘好看吗?”

韩文清压根就没看人长什么样,抬起头盯着张佳乐,看得后者心里发毛:“你这什么眼神?”

“看你吃饱了撑的眼神。”

“我还没吃呢……?”

“吃饭,闭嘴!”


(2)

大课间做操结束,苏沐橙拿着打分表和楚云秀一起往教室走,语气带一点神秘:“我帮你打听到他了。”

楚云秀还处于机械做广播操的大脑防空放空状态,一时没反应过来:“谁?”

“就那个!韩文清!”

楚云秀终于反应过来:“你怎么打听到的?”苏沐橙这姑娘,本质和她一样宅,空闲的时候不是追剧就是打游戏,她认识的人楚云秀也一定认识。

“隔壁宿舍的小戴什么不知道啊,找她打听准没错。”苏沐橙笑了声,接着说,“韩文清是金融系大三的,反正成绩挺好,去年还拿了国家奖学金。”

看上去凶巴巴的,没想到还是个学霸。金融系,财大的王牌专业,在全国都排的上号,更不用说在这样学霸云集的系里拿到国家奖学金了。

楚云秀选择来读附中也有这个原因,附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签约直接保送财大。

“他好厉害啊。”楚云秀小声嘀咕。

一回教室,体育委员就站到讲台上,清了清嗓子开始讲:“各位同学们注意听我说啊,月底就要举行秋季运动会了,请各位同学到我这里来踊跃报名项目!还有就是今天下午班会课,我们会进行运动会方阵和口号创意的征集,大家都可以想一下啊!”

楚云秀叹了一口气,理科班男生众多,不愁没人报项目,可就这么些女生,肯定得一人报多个项目了。

“羡慕你哦。”楚云秀看向苏沐橙,她人美声音甜,一到附中就被校广播站抢走,活动主持必定有她的份。这次运动会也不例外,主持念稿子就是苏沐橙的工作了,也就根本不用报名项目。

而楚云秀呢,不仅个子高,好巧不巧她以前还是校队练长跑的,结果去年棘手的800米长跑就归她了。

苏沐橙笑眯眯地塞给楚云秀一条软糖:“那不然我跟你换?”

“别,你让我上台去念稿子不如杀了我。”


韩文清开完会回寝室,把手里的报名表往桌上一拍:“运动会志愿者,来凑个人头,有学分。”

一听说有学分,躺在床上看游戏视频的张佳乐按了暂停就下床来,二话不说填上自己名字。倒是正在看书的张新杰愣了下,问道:“运动会不是在春季吗?”

“附中的运动会。”附中面积不大,操场也就体育课随便跑跑,真要搞运动会什么的还是得借财大的场地。

“我学分足够,就不填表了。”张新杰对这些体育活动一向没什么积极性,其实韩文清也好不到哪儿去,他只是会健身罢了,偏偏一开学人家就觉得他人高马大像爱运动的人,体育委员的差事就到了韩文清头上。

张佳乐开始撺掇寝室里最后一个人:“老林,你也填一个呗,又能赚学分还能看小姑娘。”

林敬言失笑,一边在表格上写名字一边说:“我可不看小姑娘,纯粹帮老韩凑数而已。”

韩文清等林敬言写完,顺手拿起笔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3)

大半个月很快就过去,已经有人校服外加了薄外套,楚云秀每天晚上去操场跑几圈的日子终于可以结束了。

运动会当天,她穿了烟紫的运动衫和紧身运动裤,披了苏沐橙的针织外套坐在班里的那块地方,拿着手机看小说。临近中午才等到她的女子800米项目,楚云秀怕体力不支还提前吃了两块巧克力。

走到运动员检录处,一看登记的人她就笑了,这不就是那天帮忙刷饭卡的韩文清吗?

“班级姓名。”张佳乐不知道哪儿摸鱼去了,只剩韩文清一个人又要登记又要发运动员号牌。

“高二一班,楚云秀。”

韩文清在表上打了勾,从桌肚里抓了个三号给她,楚云秀接过来,觉得别在前面影响自己跑步,就问韩文清能不能帮自己别在身后。

韩文清抬头看了这姑娘一眼,至少好好穿着运动服,不像有些人穿着牛仔裤就来比赛,态度不自觉就变好了些,接过号码布帮楚云秀别好。

楚云秀正常发挥跑了个第一,连号码布都来不及摘就跑回自己位置上,拿了两块巧克力和一瓶饮料跑回检录处,将这些东西放在桌上。

韩文清正在整理号码布,就看见楚云秀跑过来,往自己桌上放了巧克力和水。

“号码布给我摘下来。”韩文清皱眉。

楚云秀哦了一声,转过身去,韩文清只得自己动手帮她摘下来。

“东西拿走。”这姑娘简直莫名其妙。

楚云秀知道这人肯定不会记得食堂发生的小事:“你在食堂帮我刷了饭卡,这些东西一共十二块,要么收下,要么我请你一顿,自己选吧。”

韩文清终于想起来,月初在食堂的这么一出,因为这多花的十二块,他记错了卡里的金额,结果在寝室准备洗澡却因为余额不够而不出水。

“至于吗?”不就几块钱的事,这姑娘也是真的拧。

楚云秀笑了下:“至于啊。”


结果没想到,原本两个人去食堂吃一顿就解决的事,最后变成了五个人的午餐。一开始是不知道去哪儿浪的张佳乐回来了,然后是苏沐橙过来找楚云秀吃午饭,最后是苏沐橙的哥哥叶修也找过来了。

还真是……有够乱的。

韩文清也是,还真就只点了十二块的菜,让楚云秀刷了卡,叶修显然也和韩文清认识:“哟老韩,现在开始蹭妹子的饭卡了?”

“滚蛋!”

楚云秀是见过叶修的,这人虽然不是苏沐橙的亲哥,但是快递什么的绝对都是叶修给取,苏沐橙有什么要求都给满足的那种。虽然说话是有那么点气人,但人还是挺不错,因为她是苏沐橙的朋友连带着对她也很和气。

“早知道应该问问你的,之前云秀还让我打听韩学长来着。”苏沐橙小声在叶修耳边说道,结果被耳朵尖的张佳乐听见了。

“打听老韩?找我呀!忘了自我介绍,我是韩文清的室友张佳乐,他的事情我都知道。”

叶修嗤笑一声:“你可拉倒吧,我认识老韩比你早多了,你知道他高中那些破事儿吗?”

“你们是高中同学?”这次换楚云秀惊讶了,她知道叶修读的是附中,这就是说韩文清读的也是附中,很大可能这两人都是保送进的财大。

韩文清终于受不了这些人的话题一直在自己身上打转,抬眼有些不耐烦地看去,正好对上楚云秀崇拜的目光。

他原本冲到嘴边的不耐烦刹住车,顿了一下:“竞争对手。”

叶修也笑着说:“差不多,争第一的老是我俩。”

哇,真学霸!

“诶老韩,这段我怎么不知道?”张佳乐显然震惊了,这两人他都认识,但不知道他们曾是同学。

“你什么都得知道?又不是查户口的。”韩文清觉得好气又好笑,瞪了张佳乐一眼,“吃饭!”

楚云秀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韩文清,小声问道:“我能再问一个事儿吗?”

韩文清看着楚云秀扎起长发光洁的额头,和亮晶晶的眼,扯了扯嘴角:“问吧。”

“学长是保送的吗?”韩文清也读的附中,也算是当得起这声学长了。

韩文清嗯了一声,没有否认,反而接着她的话聊了下去:“你想保送财大?”

楚云秀戳着餐盘里的米饭,不好意思地点头笑了笑,实际上这想法也就是苏沐橙隐约知道一点,她家里只希望日后她去读个师范什么的。

“文科理科?成绩怎么样?”韩文清喝了一口碗里的汤,清了清嗓子问楚云秀,神色显然认真起来。财大的保送生要求不算太高,理论上只要成绩优秀都有机会。

“理科实验班,成绩还算可以……?”楚云秀咬着筷子,有些不太确定地回答。

一旁的苏沐橙不乐意了:“你这样说那我不要活了,年级前十唯一一个女生,这叫还可以?”

叶修也有些意外,他平时对苏沐橙的成绩没什么要求,也就不怎么了解和沐橙黏在一起的楚云秀的成绩:“不错啊!”

韩文清难得符合叶修的话:“是不错,如果能争取到省优秀学生的名额,保送基本上没问题,擅长数学的话也可以尝试去参加奥赛或数学联赛,我就是奥赛获奖保送成功的。”

“那……如果有数学竞赛方面的问题,可以向你请教吗?”

苏沐橙疑惑地看了一眼楚云秀,刚想要开头,桌子下面的手就被楚云秀轻握一下,苏沐橙立刻低头吃餐盘里的菜,目不斜视。

韩文清颔首:“我联系方式叶修有,你有问题就问,我尽量回答。”

楚云秀甜甜一笑:“谢谢学长。”


“楚、云、秀,你老实交代,是不是有什么企图,嗯?”吃完午饭送走了其他人,苏沐橙把楚云秀拉到洗手间里,双手环抱在胸前打量着。

楚云秀只是不置可否挑下眉,没说话。

“有的人明明已经是省优秀学生,却装作不是,你还真打算参加数学竞赛啊?”苏沐橙咂嘴,“我看你不是问题,这是问人。”

“你说是就是呗。”楚云秀笑了下,被苏沐橙打了手臂:“好好说话!”

“就,韩文清还长得挺帅的,人也不错,先聊聊看咯。”


(4)

楚云秀在叶修那里要到了韩文清的微信,他的头像是纯黑的背景里有白色的心电图波纹,非常简洁,楚云秀觉得看上去比那种用自己照片或者某个欧美男人的头像看上去好的多。

她把头像换成了抱着自家猫拍的照片,照片主体是猫,她只露了半张脸。

聊了几天,楚云秀提出想请韩文清帮忙为她补习数学,韩文清考虑之后答应了,将时间定在了周六。


“我们小组作业第一次讨论,定在周六可以吗?”张新杰问韩文清,“目前看来大家只有周末时间才能统一。”

韩文清正在整理手上打印好的资料,闻言手上动作停顿了下才回答:“周日可以吗,我周六有事。”

“好,我问问他们。”

正碰上张佳乐从外面提着午饭进门,顺口问了一句:“你星期六干啥去啊?我还想着咱们去密室逃脱呢。”

韩文清思考了下,觉得帮楚云秀补习让别人知道也不太好,尤其是张佳乐这么八卦的人,就说道:“家教。”

大学生有不少找兼职的,同寝室的林敬言就找了个补习学校的兼职,张佳乐丝毫没有怀疑,回自己座位打开盒饭就开吃。


到了周六那天,楚云秀一大早就起床了,特意挑了新买的还没穿过的外套,慢悠悠地去食堂吃了碗酸辣粉回到寝室,终于收到韩文清的消息:醒了吗?

楚云秀乐呵呵地坐在椅子上打字:醒啦~学长才起吗?

其实韩文清也起床好一阵了,得益于同寝室张新杰的规律作息,他们整个寝室作息还都挺好的,除非遇到大作业不得不熬夜。因此韩文清今天也是上课时的作息,不到八点就起床了,估计高中生周末爱睡懒觉,这会儿才发消息过去。

鬼使神差地,韩文清回复了一个:嗯,刚起。

韩文清想着图书馆不方便说话,就把补习地点定在了他们班固定用的教室,周末也不会锁门。

他到了楼下,正担心楚云秀会不会找不到金融系的教学楼,就看着楚云秀骑着共享单车过来了。等楚云秀走近了韩文清才发现,她手里还拎着饮料和早餐。

“谢谢,多少钱?”

楚云秀摇头:“不要钱,就当是我今天的学费啦。”

韩文清也没坚持,带楚云秀去了教室。楚云秀在财大闲逛的时候早就摸清了金融系的楼在哪里,但不是这里的学生终究不太好意思进去,这还是她第一次进去。韩文清他们经常会有小组作业,教室里的桌椅索性就摆成了几个围在一起的圆形。

因为是固定教室,不少人的桌上还放着自己的个人物品和教材,包括韩文清。他领着楚云秀来到自己小组的位置,示意她坐下,楚云秀看了眼桌上的书,是考研英语教材。

“学长要考研吗?”楚云秀问道。

韩文清嗯了一声,边吃早餐边拿过那本英语教材翻开,含糊不清地对楚云秀说:“你先看书做题,不懂的最后一起问我。”

楚云秀本想着时不时问他道题,这样就能和韩文清多说说话的,没想到他已经在准备考研了,顿时有些内疚,觉得已经是打扰到了他,也就不再说话安安静静看书了。

虽然说她已经是省优秀了,数学联赛是不用去的,不过楚云秀确实是打算认真提高一下数学,买了书也认真预习过一些,绝不是摆在那里装样子而已。

等韩文清看完一节网课的视频,想起来看看一旁楚云秀的情况时,看见她咬着签字笔笔头,看书聚精会神,神色倒没有被难住的样子。

看她一点儿也没被难住,韩文清心情不错地拿了吸管戳开楚云秀买的饮料,是已经冷掉的燕麦牛奶,只有一点儿甜味,即便是不喜欢甜食的他也完全能接受。

楚云秀写完课后题之后伸了个懒腰,突然注意到韩文清在看着自己,吓得赶紧保持乖巧坐姿。

他只觉得有些好笑:“怕我啊,我就这么凶?”

楚云秀摇摇头,韩文清五官长得是有点凶,也许因为这一点很多人不敢接近他,但是无论从外貌到声音再到性格,好像自己都有点喜欢。

“看得怎么样?”韩文清把喝完的饮料杯放在一边,把英语书放回楚云秀的那张桌子上,“不懂的题有没有?”

楚云秀把书递给韩文清:“才做完的课后题,你帮我批了呗。”

韩文清接过书刚准备批改,看到前面一页楚云秀用荧光笔勾划的重点,意识到自己没有红笔——下一秒楚云秀就将红笔递到自己手边。

除了一道填空题错误,以及大题步骤不太完整,剩下的都是对的。

楚云秀比他想象得还要聪明许多。

韩文清难得笑了下:“不错,中午想吃什么?”

楚云秀这才发现,时间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我想吃四食堂的甜品……听说很好吃,但是太远了我都没去过。”离附中最近的三食堂,到只差了一个数字的四食堂,中间却要步行接近半小时。

四食堂的西餐馆确实挺出名,装修也漂亮味道也好,好像还有人慕名前来打卡。

“嗯,骑车去吧。”韩文清站起身,这才注意到楚云秀穿的是短裙,想到她就这样骑车过来的不由得皱眉改口,“我载你过去。”


(5)

一转眼高二一整个学年已经结束,暑假结束后楚云秀就是高三的学生了,因此在韩文清还在放暑假的时候,楚云秀已经开始苦逼地补课了。

韩文清基本半个月会帮楚云秀补习一下,不过遇到他期末修罗场的时候楚云秀也很知趣地不去打扰他。就算楚云秀放假回家了,给韩文清打电话他也会接,甚至韩文清生日的时候,韩文清还带楚云秀出去玩了,虽然同时在场的还有不少人。

但上学期老师突然告诉楚云秀,原先数学联赛获奖也能被纳入财大的保送范围,现在不行了,并鼓励楚云秀努力学习,凭她曾经获得省优秀学生的履历依然还是有可能保送的。

楚云秀对于自己倒是有足够的自信,认为自己就算凭借高考成绩也能考上财大,但是她从此以后就没有理由找韩文清了,因此两人的联系也少了许多。

苏沐橙问楚云秀,她跟韩文清现在到底是怎么回事,楚云秀纠结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她是真的挺喜欢韩文清的,一开始只是自己恋爱脑作祟,看着学校里有人谈恋爱自己也跃跃欲试。后来就真的是越相处越心动,偏偏韩文清跟傻子似的,她觉得自己表现得够明显了吧,可韩文清到底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

苏沐橙就想了,要不让叶修去探下韩文清的口风?楚云秀第一反应是极力反对,她好歹是个女生,这也太……没脸没皮了。结果最后还是默许了,因为她也想知道韩文清的态度。


“有话直说,莫名其妙把我喊出来肯定没什么好事。”韩文清坐在烧烤摊上,看着坐自己对面吃盐水毛豆的叶修,总觉得这人不怀好意。

叶修咂嘴:“你这就不对了,我找你纯粹是因为约不到人一起吃饭。”

韩文清冷笑:“你已经人见人厌到这个地步了?你妹都不想搭理你?”

“我本来想叫沐橙一起吃饭的,结果人家早有约了。”

“和楚云秀?”这时他们的烧烤端上来了,韩文清随便拿了一串吃,看似随意地问道。

“今天不是周末吗,前天小楚生日没来得及过,今天给她补过生日去了,怎么没请你啊?”韩文清生日那天,叶修也在场,知道他俩关系还不错。

韩文清一看手机,还真是,楚云秀的生日已经过了两天了,他这几天刚找到实习,忙得人都晕了。再一看微信,他上次和楚云秀发消息已经是一个多星期前的事。

叶修吃完手上那串肉才开口问韩文清:“我纯粹好奇,就想问问你们到底怎么回事。”

韩文清手握成拳,掩在唇边咳了一声:“不知道怎么着呢,她保送不一定能成,还是别影响她学习了,以后再说吧。”

“还以后呢,等她上大学你都毕业了。”叶修笑着喝了一口酒,“到时候想追都没地儿追。”

“我读研啊。”


桌游店里,苏沐橙赢下一把终于有空看看手机,完了之后又看了一眼楚云秀,显然是有话要说,楚云秀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再不回去就会错过门禁,也就提出要回去。

一行人又往学校走,快到校门口的时候苏沐橙刻意落在了后面。

“怎么回事,神神秘秘的。”楚云秀摸不着头脑了。

“我不是前两天叫叶修探探韩文清的口风吗,结果今天他们聊完韩文清马上过来找你了,就在宿舍楼下……”

附中的宿舍很神奇,又不在学校的围墙范围内,而是紧挨着财大的宿舍楼修了两栋,因此韩文清也随时能过去,之前补课的时候的来找过楚云秀。

楚云秀深呼吸一口气,故作镇定:“来就来呗,我又不怕他,你先回去吧”

走到宿舍楼下了,果然,公告牌下面站着个高大的影子,他走出来,走到离楚云秀很近的地方,手里塑料袋随着他走路发出簇簇声响。

“韩哥,晚上好啊。”楚云秀见到他,轻松地打了个招呼,但韩文清没说话,又走得离她更近了些。

“韩哥……?”楚云秀不解,总觉得这人今晚奇奇怪怪的,直到有酒味隐约传过来,联想到苏沐橙之前的话,知道大概今晚面前这人和叶修吃饭喝了酒,“你喝醉了吗?”

韩文清今晚确实喝得不少,但对于他这个北方人来说,喝醉还差得远,笑道:“喝醉倒不至于,就是……”后半截话他顿了顿,还是没说出来。

楚云秀看一眼时间,已经快十点了,寝室大门十点钟就要关,她有些着急:“到底怎么了啊?”

韩文清却答非所问,突然问楚云秀:“一直忘记问,你是十七岁还是十八岁生日?”

“十八岁啊。”楚云秀懵懵地回答,下一秒,韩文清就把手里提着的塑料袋举到她面前,“迟到的成人礼。”

塑料袋里是一个不大的蛋糕盒子,上面扎了紫色的塑料装饰花,这个时候蛋糕店已经关门,他应该是赶在关门前最后时刻买的,又在宿舍楼下等了不短时间了。

韩文清似乎是松了口气的样子,可下一秒表情又有些紧张。

楚云秀因为他的变化也连带着有些忐忑。

“这话是成年的楚云秀早就该知道的,我喜欢你。”韩文清深吸一口气继续说,“一开始就知道你在找理由和我相处,但是无法拒绝,又因为你还小没办法说出来,现在你可以知道了,我喜欢你。”

楚云秀呆住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不知道说什么。

“但你还要高考,我要考研,一年后我们在一起吧。”韩文清看着楚云秀的眼睛,这样说道。

楚云秀终于找回了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我……你……你都不问问我意见的吗?”

“那你接受吗?”韩文清问得直白。

“不是!你都不知道我喜不喜欢你!”

“我知道,我看得出来。”

楚云秀还能说什么,她愣了一下,突然上前抱住韩文清,踮起脚在他下巴上亲了一下,随即跑得远远的。

“说定了,一年后!”


(6)

12月,研究生考试。

2月,考研成绩公布。

4月,韩文清参加复试完毕,楚云秀开始无通讯封闭复习。

6月7日,高考开始。

7月10日,韩文清和楚云秀同时收到录取通知书。


楚云秀拖着行李箱走进财大,和周围感到新奇四处打量的新生不同,她已经对这里很熟悉了,还帮好几个人指路,结果被当成返校的老生,让她赶紧去帮忙。

她一遍摇头解释,一边往金融系的报名处走去,负责迎新的不出意料全是男生,看见她走过来眼睛都亮了。

楚云秀和苏沐橙比起来相貌虽然差点,但属于非常耐看的美人,别提放在男多女少的金融系了。

可是没看见韩文清……楚云秀没在迎新的人里看见他,昨天电话问他也是神神秘秘地不愿回答。

“学妹是金融系的?”学长问,楚云秀点头。

“生活用品和军训服领了吗?”

楚云秀指指行李箱上架着的手提袋。

“跟我来,学长带你去宿舍,对了,我叫……”话音未落,被突然出现的人在脑袋上拍了一掌。

“谁啊!”这位学长一声怒吼,回头看见来人语气又弱了回去,“韩哥好……”

楚云秀终于露出笑容,对着那人打招呼:“你怎么现在才来!”

韩文清直接翻越过接待的长桌,来到楚云秀身旁,极其自然地牵起楚云秀的手。

“走吧,等你很久了。”


评论(4)
热度(32)
©铭薇是小怂包 | Powered by LOFTER